«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

土耳其之旅 Pamukkale

Selcuk(萨楚克)的第二天,我们计划在中午坐3小时火车去Pamukkale(盘木卡啦),这样可以避开一天最热的时候(火车时刻表)。火车的位子要比汽车宽敞一点,车票临走再买就行,从Selcuk坐到Denizli(丹尼兹利)然后坐mini bus或者让hotel来从Denizli接到Pamukkale 20分钟车程)。本来hotelemail里说DenizliPamukkale之间的接送是免费的,可是临走的时候旅馆老板又跟我们要一个人单程10TL,直到我把白纸黑字的email翻出来给他看他才作罢。刚到的时候因为这边特产玛瑙,所以Daisy跟老板说要去看看,然后老板就一直对我们很好,一副殷勤的模样,结果第二天老板带Daisy到旅馆旁边的Onyx factory去看,价格贵的离谱,所以Daisy就没有买,老板commission没有拿到,回来立马翻脸,不仅跟我们要车费,而且喝杯咖啡连牛奶都没有,真是翻脸比翻饼还快。

1

Pamukkale在土耳其语里是Cotton Castle棉花堡的意思,因为山上有温泉,水从山上流下来,漫山遍野凡是流过水的地方就慢慢被碳酸盐之类的矿物质覆盖了,白白的连成一片,远远看去就跟棉花堡一样。

1

1

 

棉花堡的全名叫做Hierapolis-Pamukkale古代人很会享受,在棉花堡所在的山顶建了城市Hierapolis,里面还有Ancient Pool可以游泳泡温泉。当然了,现在也可以在Ancient Pool里游泳,水里有断掉的罗马柱子,挺特别的,就是人特别多跟煮饺子一样。忽然想起来,这次到土耳其,明显不是旺季,旅店有很多空房,随便我们挑屋子住,我虽然订的是单人间,但是在Pamukkale被分配了一个巨大的family room住。提这个我就是想说那要是旺季的时候Ancient Pool里面得有多少人啊!Hierapolis里面有个保存很完整的Theatre,我们4个人就Liz爬上去看了,据说比Ephesus的那个保存的还要完整。

1

1

1

1

 

25TL门票(土耳其所有门票都是single entry only,山上有吃饭的地方),你就可以看到山坡上的棉花堡和山顶上的Hierapolis遗址,遗址旁边还有个Museum和上面提到的Ancient Pool,但是都要单独缴费,museum5TL,在Ancient Pool游泳是35TL。这里面积超大,我觉得全部走完得大半天吧,我没有上去遗址和博物馆,实在是审美疲劳了,也没有在Ancient Pool里游泳,就拍了几张照片用来写游记。

1

1

1

1

 

虽然在Ancient Pool里游泳泡温泉是要额外收费的,但是在某些棉花堡的梯田上,你可以免费蹚水游泳泡温泉,这是包在那25TL门票里面的,不过要事先穿好游泳衣哦。棉花堡的面积很大,大多数地方都铺了木头的栈道,游人只能走在栈道上,但是从西大门进来上山经过的棉花堡梯田是可以走在上面的,但是除了打扫卫生的土耳其大妈可以穿鞋,游客一律不能穿鞋,有的地方挺扎脚的,可以穿双袜子(如果你不嫌难看的话),另外要自备一个塑料袋把鞋装好。

1

1

 

位于山脚下的西大门(上面地图里37)是行人走的门,半山腰的南大门(上面地图里2)是车走的门,所以散客一般是走西大门,旅行团是走南大门(从山脚步行到南大门要3KM,一路上坡,有便道,但是进入南大门之后,要先在Hierapolis遗址走一段才能到棉花堡)。南大门早6点开门,西大门早8点开门,两处都是晚上9点关门。棉花堡上的人特别多,所以你要想拍到无人的风景照的话,最迟你也要8点钟到达西大门。我第一天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上的棉花堡,一直到天黑还人山人海的,这还是淡季。第二天我早上755分就到了西大门门口,结果棉花堡上已经有旅行团从山上往下走了!棉花堡面西,所以傍晚阳光会打在棉花堡上,早上太阳在山背后。

1

1

1

1

 

话说我为了写游记,跟老黄牛一样的实地考察了棉花堡两次,早一次晚一次,花了50TL门票不说,第一天晚上回来还历了一次险。第一天我们是傍晚快到6点的时候才从西大门进入Hierapolis-Pamukkale,一路上坡顺着棉花堡的白色梯田爬到Hierapolis古城,那天风特别大,棉花堡一侧是碳酸盐钙化出来的白色梯田一侧是悬崖,我有好几次差点没给吹到悬崖下面去,所以回来的时候,我就不想从棉花堡原路下来,而且原路下来又要光脚走特别扎脚。走来走去,我就从车走的南大门出去了,一问打车要20TL,因为当时我们4个人走散了,我不想为了3KM下山路花将近10美元,所以我就决定一路走回去!当时天已经全黑了(7点半落日,8点全黑),一路上一盏路灯都没有,我只能借着月光和路过的tour bus照亮,幸亏车道的一侧修了人走的便道,所以我还不至于特别担心被车撞到,而且幸好一路下山可以走的很快,当时我最担心的是被劫财劫色,劫财还在其次,劫色最为可怕,因为一路下来土耳其就没有一个帅的!路上还真有人让我搭车,就一个单身男的司机,我哪里敢上,停都没停继续往前赶路,幸好一路有惊无险,平安回到酒店,结果我还是第一个回来的。后来DaisyWater回来说她们也是从南大门走下来的,路上两辆车要搭她们,都是男的,还有一辆是一车的小年轻,那是坚决不敢上车,最后还是南大门口纪念品店的售货员下班,从山上开车下来碰到她们载了她们一段,这开始也没有敢上,还是那个人专门从车上下来,跟她们说我是刚才卖盘子给你们的那个人她俩才敢上车。

1

1

 

Liz回来说是从棉花堡上走回来的,因为天黑棉花堡上开了探照灯,水又停了,风又大,所以比天亮上山的时候更难走,可见这天一黑从哪条路下来都是难啊!话说这个停水的事情,棉花堡的水流量是人工控制的,在我去的时候只有十分之一的梯田有水,所以我对棉花堡的景色不是很满意,我问过棉花堡的工作人员一年中哪个月份的水最多,得到的回答是这个就是轮流来的,因为没有水的话晒一晒梯田会更白(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没水就会更白,但是很明显这里的水不是天然的,是人工控制的,所以没有哪个月份水多水少一说)。跟棉花堡相比,我更喜欢中国的黄龙,同样是梯田里一汪汪的碧水,但是黄龙的水流量明显更大而且纯天然。而且我喜欢黄龙是不让人进到水里的,都要走木头的栈道,这样照相的时候不至于背后都是路人甲乙丙丁,但是像Liz就会更喜欢人能走在棉花堡的水里这一点,这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(一路走来,我感觉土耳其人真的是对他们的名胜古迹很大方,随便踏随便摸)。和棉花堡相比,黄龙有个缺点,那就是海拔太高,又要登山,有些上了年纪的人可能爬不上去,我当时是陪一位50多岁的阿姨去的黄龙,到了停车场,阿姨就气喘得走不动了,我说怎么可以到地方不上去,直接给她叫了一辆滑竿,我就跟在滑竿后面一路跑上了黄龙。

Posted by Jia Q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