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

土耳其之旅 Mt. Nemrut

Cappadocia的第三天我们是没有任何安排的,本来想看心情搞个blue tour或者hiking tour,结果那天下大雨,不仅哪里也没有去,还冒雨折腾了一天重新定了Nemrut tour。话说我们到Cappadocia的第二天夜里,LizWater陪我去拍Cave hotels的夜景,路过freelance门面的时候,看还开着门,就走进去想问一下后天Nemrut tourpick up时间,结果幸亏我们进去了,真是“惊喜”连连啊。一个月前我们通过emailfreelanceHasan定了929号出发的32夜的Mt. Nemrut tour(这个tour只周一或者周四出发),而且每人交了80欧元的定金,当时confirmation上写好2夜都是single room,第一夜是mountain hotel(因为water那晚要教课到凌晨5点,只有住在山上她才能有机会去看日出,因为从mountain hotel到山顶比从Adiyaman city hotel到山顶近1个小时以上的车程,住Mountain hotel是早上4点多出发看日出,Adiyaman city hotel是早上3点多出发看日出)。那晚看店的正好是Hasan,我一说我定了Nemruttour,他就叫出我的名字,当时我好生奇怪,后来我才知道最近只有我们3个人跟他定了,所以他自然记得。Hasan说因为叙利亚边境有些状况,第二晚Sanliurfa的酒店住了160多个武警,所以只能给我们一个triple room,我表示理解,freelance的价格是200欧元single room180欧元double room,我说我们原来定的是200欧元2single room,但是如今第一晚是single18010欧,第二晚是triple,再减10欧,所以应该是180欧,Hasan表示同意这个价格,我们就把余款交了。这时候water开始询问她可不可以付extra的费用让driver把其他人送上山顶之后下来pick up她一下,这时候Hasan居然告诉我们住的不是Mountain hotel,而是Adiyaman city hotel,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因为把我们combineNesetour了。1个多月前我问Nesetoursingle room175欧元一个人,freelance200欧一个人,但是NesetourAdiyaman city hotelfreelanceMountain hotel,所以我们宁可多花点钱也是跟freelance定的。我们商量一下,决定直接找Nesetour定,Hasan退款的态度倒是挺好的。我临走问他:“如果今天我们不是正好路过进来问你,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我们这些变动?”他说会在29号早上告诉我们!

1

Nesetourfreelance走路也就1分钟,可惜那天晚上Nesetour关门了,第二天一早我们去找Nesetour定,Ahmet说即使跟freenlance cancel了,他们也要照付freelance 30%commission,所以坚决不能给我们原来email说的价格,然后还吓唬我们说因为昨天半夜他们跟酒店cancel了我们3个的房间,所以hotel不一定有房了,因为当时是周日,酒店老板上班晚,他让我们中午之后再来等hotel回音,water说他就是“装ability”。结果中午之后我们三个冒雨过来,果然是和Hasan说的一样的房型,一样的价格,我们今天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!我们又重新跟Nesetour定上,然后Ahmet还装模作样的告诉导游兼司机Deniz说如果第二天晚上的酒店如果有single room的话就给我们从triple room换到single roomDeniz是个老实人,他说那是不可能的,因为根本没房(Deniz跑这条线20年了,很有经验,我后来在Sanliurfa的酒店看到一个饭厅被改造成武警的集体宿舍)。不管怎样,折腾了一天总算尘埃落定,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包括我们一共只有7名游客。

1

1

1

1

 

第一天从Cappadocia出发,又是寒风凛冽(那天晚上会降温到2度,幸好我们走了),早上8点半Deniz把我们三个先pick up上车,然后又去其他3个酒店pick up另外那4位:127岁的姑娘是从休斯顿来的访问学者,1位多伦多来的胖大妈,还有1对温哥华来的原籍澳大利亚但是在加拿大生活了45年的白发老夫妻。7个人一到齐,Liz立马说完了完了,等到叙利亚边境万一有事儿,Deniz一个要保护7个老弱病残(我们3个当时都在Cappadocia给冻感冒了,一路咳嗽,尤其是我,第一天晚饭的时候Deniz忍无可忍,说我too much cough,唉)。这趟32夜的行程主要就是开车,景点不多,而且都集中在第二天。整趟下来我们会把土耳其东南边的土地跑一圈,途径3个土耳其最不安全的城市HarranSanliurfa(第二天晚上跟160个武警一起住这里)和Gaziantep。废话少说,既然跟团,咱们上车睡觉,下车拍照。第一天我们先从GoremeKayseri方向开,第一站是个丝绸之路的驿站,话说从SelcukKayseri这一线上保留下来的驿站很多,我们去的是其中很普通的一个(上图第一排)。驿站大门上的雕花很奇特,Deniz说这是为了让影子形成不同的人形:上图第二排左边是个梳辫子的女的,右边是个双掌合十的男人。驿站之后我们开的是山路,还在山上吃了个中饭(这趟包2顿早饭,3顿中饭,2顿晚饭),然后下山到一处叫做Kahramanmaras的地方吃传统的土耳其冰激凌,其实就是羊奶做的,所以味道很浓郁而已(下图是连锁MADO冰激凌甜品店,穿黑红夹克那位就是司机导游兼保镖Deniz大叔)。话说我咳嗽这么厉害还是坚持吃了冰激凌,因为是团费包的,不过这个时候气温已经回暖,因为离开Cappadocia已经几个小时的车程了,越往南走气温越高,第二天走到Harran的时候甚至可以穿短裤,但是因为南部更religious一点,所以我还是知趣的穿长衣长裤。我们第一天晚上住在Adiyaman,我发现旅行社定的都是3星或者4星的酒店,比我一路定的小旅馆条件好多了。

1

从温哥华来的老夫妇在第一天晚饭的时候提议,第二天不要那么辛苦起很早上山去赶日出了,因为主要是看人头山的雕塑而不是日出,他们想多睡一会儿。Deniz说最好的拍摄时间是日出之前,因为能拍出人头雕塑一半阴一半阳的效果(后来我们上去的时候已经日出一会儿了,所以我拍出来的人头是全阳的,缺乏立体感,见下图第一排右图),但是他又说他跑这条线20年了,每次日出的时候他喊sun rise了,根本就没有人理过他,大家不是在忙着拍雕塑,就是在忙着祈祷。我说咱们如果不3点多出发赶日出的话,如果能5点再出发,Water就能跟着一起来了。后来我们7个人投票表决,最后决定5点出发,这个决定真是明智,整趟行程我看就这个人头山Nemrut,和难民营是两个亮点,如果Water错过人头山的话,那真是白花钱了。第二天我们5点出发,当天是620sun rise,我们开进公园大门之后还要再开一段盘山路,这时候那个红色的鸭蛋黄就从云层里跳出来了,也算我们在车上把日出看了。等车开到停车场,还要再往上爬20分钟的台阶才能到达人头山顶,这时海拔已经很高了(将近3000米),气温很低风又大,当时我穿了2条裤子,上面裹了羽绒服,头上戴了纱巾外面又套了运动服的帽子,可是还是爬的嗓子腥甜,我感觉当年在5200米的珠峰脚下都没有这么冷,在Nemrut拍几张照片手就冻的不行,如果不戴帽子的话耳朵很快就冻麻木。不管怎样,我还是一如既往的第一个冲上了山顶,这里分东西两个看台,都有人头雕塑可看,下图一排是朝阳的东看台,二排是背光的西看台(但可以看夕阳)。这个山头是当年一位国王的坟墓,他想离神近一点,所以选在本地最高的山峰安葬。后来近代某年,因为盗墓者爆破不当,把坟头两侧的雕塑的脑袋都给从身子上震下来了,这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东西看台上的无头的身子,和散落各处的2米高的人头了(雕的是国王和希腊神话诸神,雕塑都是就地取材,不是从山下运上来的)。Deniz说因为这个地方有诅咒,当年挖掘过的人都发生了不幸,所以现在都没有考古学家来挖了,如果真有宝藏的话那应该还在里面。

1

1

1

1

从山头下来,山腰上还有3处景点: 第一处是Arsemia (下图第一二排),which was once the capital of the Commagene KingdomCommagene是兼容各种文化的意思),Arsemia有个四通八达的隧道系统,但是里面已经塌了,走不通了);第二处是ancient Septimus Severus Bridge over the Cendere stream(下图第三排左);第三处是 Karakus tumulus where members of the royal family were buried(下图第三排右,也是个山头坟墓)。

1

1

1

1

1

1

回到酒店已经11点了,给了1个小时的时间吃“早饭”,然后上路继续往南开去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,幸好今天路程不长,所以也不是很赶,顺路我们先看一下Ataturk Dam which is the biggest dam in the Middle East,据说这个大坝足够整个土耳其东部的用电,反政府武装(他用的是terrorists这个词,其实跟咱们新疆很像,就是采用恐怖行为的民族分裂主义者)有时候会来攻击这个大坝,所以大坝是部队控制的,隔一段距离就有个军用瞭望塔。如果我没有听错的话,这个民族叫做库尔德人,聚居在土耳其的东南部与叙利亚,伊拉克和伊朗交界的地方,我们这次的Nemrut之行的确目睹了该地区的紧张气氛。

1

1

1

1

 

话说早上起太早,看完大坝我一上车就睡着了,正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,忽然听到有人说refugee,我立马跳起来看,果然看到了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的难民营(下图),这里由土耳其政府统一管理,有白色帐篷的,也有集装箱的。因为土耳其政府无偿给难民提供食品饮水和衣服已经5年了(据说UN就没有给过钱),所以他们土耳其人的收入税已经从9%上涨到了13%,而且水电食品什么都涨价,因为物价里面的商品税涨了。土耳其南部的居民和叙利亚难民有很大矛盾,Deniz说叙利亚难民偷盗,懒惰不劳动,而且说话不算数,但是这只是他一家之言,我想作为难民想在土耳其找工作应该也是不易的,即使找到也是打黑工没有劳保工资还低。Deniz说土耳其南方人和叙利亚难民已经势同水火,只差一个契机就要open fire了。我们团多伦多来的那个胖大妈第三天要从Gaziantep离团,这是南部3个危险城市之一,Deniz提醒她说晚上天黑之后不要出门,因为当地人和叙利亚难民可能群殴。我们的行程本来 没有边境这个点,是Deniz应我门要求加的,这个地方比Harran还靠南一点,目力能及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叙利亚的房子了,土耳其这边的房子有些已经空了,据说主人已经搬走了,因为在这个地方晚上是可以听到叙利亚那边的炮火的,我们晚上在Sanliurfa酒店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确听到了,嗖嗖嗖的,但是Water说是警车的声音,我觉得明显不是啊。我们并没有在难民营下车,只是路过,因为据说他们不喜欢游客像参观动物园一样参观他们,因为难民会扔石子,一向开车缓慢的Deniz大叔一反常态,从难民营掉头回来往Harran开的时候快得都要飞起来了,他说这里是真的危险,所以不能停留。

1

1

后来在Harran参观冬暖夏凉的泥房子beehive的时候(下图左),那家的主人说刚才难民营那地方就有伊斯兰国出没,他们已经侵占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部分地区,可怜我这个自从生了孩子有2年没看新闻的人,还问大家伊斯兰国是什么(伊斯兰极端主义者?),大家跟我说就是砍头那个(据说伊斯兰国抓了个美国的记者,第一次他被救了,但是后来他又不知死活的去采访,结果又被抓了,这次不幸没人再去救他了,他被伊斯兰国砍头的视频被放到了youtube上,举世皆知)。后来从温哥华来的老夫妻跟我们说,要是早知道伊斯兰国在那里,他们是绝对不会去了,因为实在是太危险了,我想这也是我这辈子截止目前离战争最近的一次吧。下面说点轻松的,话说Beehive的主人土耳其小帅哥看上了我们的美女Liz,临走的时候他说我有600头骆驼,200只羊,你留下好不好?我们Liz居然无动于衷,义无返顾地上了车,可怜土耳其小哥默默的站在Beehive的门口看着我们的车子远去。从HarranSanliurfa开的时候,我们的车停在十字路口等红灯,一个女人抱着孩子来讨钱,我正睡着,听到他们说refugee我立马又跳起来,可是等我搞明白情况,找到钱包,女人已经抱着孩子走了,我是看她孩子跟我儿子差不多大,感慨万分。我问Liz那是refugee么,她说应该是,因为眼神很绝望,可惜我忙着找钱包都没有看到。晚饭的时候说起这个事情,Deniz说谁都是人,他也想帮助他们,但是你一旦给钱了,后面还有其他难民看着呢,会呼啦啦上来一大片,给不完的。这么深刻的话题,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应答,后来在Istanbul我又看到沿街祈祷的叙利亚难民,大多带着孩子,我想这可能也是他们的一种手段,但是我自己有孩子,所以已经不能像以前没孩子时候那么无动于衷了,回加拿大之前我把花不掉的一点小钱给了一个孩子。

1

1

Sanliurfa入住酒店之前 我们又参观了 Abraham's Cave and the Pools of Holy Carp surrounding it,我至今也没有搞清楚这个地方是干什么的,好像是名人Abraham的墓?总之当时正好夕阳西下,所以拍出来的照片还不错(上图右侧)。这天晚上我们一点惊喜都没有的入住了三人间,不过因为是4星级酒店,所以屋子还算宽敞,凑活一夜也就过来了。这里提一句,我觉得结伴出游,还是住单人间比较好,陌生人即使是同性,生活习惯也会差别很大,尤其是行程较长的话,稍微多出一点钱住个单人间那是非常值得的,我很庆幸这次在老公的建议和财政批准下,我基本住的都是单人间。单人间就是我这趟历时3周比上班还累的旅程中一大安慰了,上班每周只上5天班,旅游是每周7天连轴转,早上看景晚上写游记,有时候还要早出晚归。我想我以后不会再自己出来玩儿了,真是太想家里的大男人和小男人了:怀念在大男人温暖的怀抱里安心的感觉,思念小男人甜甜的傻笑和臭臭的小胖脚。

1

1

 

话说第二天晚饭的时候,慢热的Deniz大叔终于热到了火候,跟我们多聊了几句,原来他们土耳其人20岁要服兵役,他因为上过军事院校,所以很快升到一个14个人的小队长,然后某次在南部边境作战,中了4枪,平均分配在2条胳膊和2条腿上,据说还轻伤不下火线,继续指挥14人的作战小分队,直到失血过多身体发冷才去医院。我问他中弹是什么感觉,他说没什么特殊感觉,就是有东西打到身体里了而已。我当时在想那他有没有真的杀过人呢?我还没好意思问出口,他自己就接着说有次因为敌人不投降,被他们击毙了,结果走近一看,原来是他们常去的一家杂货店老板,Deniz说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人是敌人的spy,我当时在想你确信不是错杀?话说Water看人真准,她第一眼看到Deniz就告诉我们说他像游击小队长,结果还真是,我想Nesetour的老板Ahmet没有选择一个读了4tourism的人来做Nemrut这条线,而是选择游击小队长Deniz,这应该和土耳其南部比较危险有很大关系!我们在Sanliurfa酒店,先是上电梯的时候,看到一男一女两个拿着麦克风摄像机的,风尘仆仆的记者,然后晚上10点之后,听到各种开门关门的声音,估计是武警从边境上撤回来睡觉了,再后来下一天吃早饭的时候,酒店饭厅里坐满了武警,长枪直接放在椅子上!吃过早饭,我们上路,武警们也上路了,在从Sanliurfa开往Gaziantep的路上,驾着机关枪的装甲车就开在我们旁边啊(上图左) !第三天就是往回开,除了看了个养着鸟的湖(上图右),又去Kahramanmaras吃了一次羊奶冰激凌(这次自己付钱)之外,唯一可以多说一句的是,旅行社顺路把我们drop在了Kayseri机场还收了我们3个人每人10欧元airport transfer。原来定的时候,我看Nemrut tour的介绍是说晚上6点返回Goreme结团,我想着万一 running late,我们从GoremeKayseri机场还要1小时,从KayseriIstanbul的国内航班要提前1小时到机场,所以我原来为了保险起见,定的是晚上9点多的飞机,结果我们没有想到根本不用回Goreme,直接在回程的时候,顺路就把我们dropKayseri机场了,当时是下午4点,我们白白在机场坐了好几个小时,幸好Water和我霸住了一个电源,她改学生报告,我写游记,Liz看小说,也算有事儿可做吧。

Posted by Jia Qi